摄影的路,终究是孤独的,在掌声和鲜花中我们找不到归宿。

  在我原来的期待中,逛半天老城,从下午到夕落,看看南明河畔的传统老屋,看看华灯初上后寻常百姓事。在我原来的期待中,有一缕金黄色的夕阳,照着巷口的老人,拖着长长的影,剥着葱蒜姜,看着车水马,美好而安逸。

  今天已完成了此行的99%景点安排,而心心念念的老城啊,也终于在艰难中成行,但现实留给我们的时间却少之又少:晚八时起的总共三个小时计划中,地铁在途时间就已占去一半,还必须赶着回来晚十一时的末班车。这让老城之(夜)行变得仓促,心中其实早已在出发前就埋好了遗憾的碑,刻上"到此一游",再次留下不合时宜的纠结。

  但生活总时不时在不经意处掉落一份惊喜,谁能想到一场毫无征兆的雷暴雨正在偷偷酝酿,直接拦腰打断了本就已经很"简陋仓促"的行程?同事们听着雷声立即作出了回程决定,但我总觉得这样就回去实在心有不甘,在贵阳的最后一个夜,怎能就如此在兵荒马乱中完结?

  于是我便打趣地问了声"不等一个闪电甲秀楼吗?",然后留了下来,但毕竟没有带雨具,毕竟也过了年少淋雨的岁月,毕竟还有娇贵电子产品(不防水相机)在手,毕竟出于本能——赶紧也收拾了东西准备躲雨,拍完雨中雨后再回程。

  没等我找到躲雨的屋檐,瓢泼大雨便已降临,我一边捂着相机跑,一边不可避免地踩着水,一边任雨水打湿我的全身,一边偷瞄雨水砸落地面。雨水顺着公路或小巷低地势一侧往下汇聚,再由多条小径汇入南明河,水势与栏杆相互撞击形成的"瀑布"气质,丝毫不输这几天已游览的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马岭河峡谷万马奔腾瀑布等,这不禁令人感叹:贵州生来就该是个盛产瀑布的城市啊,就凭这地势布局,不是贵州选择了开发瀑布,而是瀑布选择了留在贵州;这样排水路线通畅的城市建设,也让道路积水、井盖倒灌等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恢复原貌,一会儿就重置成功,仿佛什么都没有来过似的,所以其实贵州也不是缺水,更多时候是留不住水。

  自然风光与城市个性,在这一刻突然完美融合到了一起,这样的发现令人欣喜,虽然我也不知道在这样的瓢泼大雨之下,对"我原来的期待"有什么实质的影响?遗憾与惊喜成为了好朋友,在这个被大暴雨淋得清冷湿透的雨夜,给我一个值得。

  等一场雨停,乐观和热爱才是生活的解药。

  (图片来自今早拍摄的马岭河峡谷)

评论
热度 ( 6 )

© 时差 J.L.JIANG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