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的路,终究是孤独的,在掌声和鲜花中我们找不到归宿。

  利用中午场时间去看了灌篮高手剧场版,故事是漫画完结时隔多年后的延续和剧场呈现。我仔细搜索了一下深层的记忆,已经很难确切记得是哪一年开始看的同名动漫,但对情节的零碎记忆还是比较深的:樱木的“我是天才”、戴上头巾和收声装置去隔壁队偷听战术安排时的樱木、樱木在对方罚球时在背后施咒的小心思、骑不过小姑娘自行车速度的樱木军团满载小摩托、三井寿长发的不良少年形像和“教练我想打篮球”的幡然醒悟,三井寿的精准三分和极差体力的组合、三井寿和宫城良田互叫小宫和小三的中二场面、宫城遇见彩子时与樱木遇见晴子一样的花痴大心眼、宫城的电光火石小个子控卫、流川枫的正方形自行车轮以及因为离家近才选择的湘北高中以及死不传球的个性、流川枫和樱木的相互嫌弃、赤木大猩猩经常因保护妹妹或打不好篮球给樱木头上一拳打出的热腾包、安西教练弹性极佳的下巴和大脸以及“呵呵呵~”的笑声、彩子小姐面对宫城的傲娇表情和用来打头的扇形折纸和战术记录板、樱木不会上篮直接脸砸篮板的天才尴尬、樱木不会运球被支棱去边上练习运球的狼狈模样……

  如此多的细节轻轻一挥便漫起满屋沙尘,仿佛回忆就是一个从不上锁的书写板,提笔随手一划就贯穿青春。小时候的我们并不懂得提炼、总结、上价值,就像我们的青春,只顾着体会、傻笑、向前冲。

  重温的剧场版,熟悉的身影和音乐再次响起,心中还是热血澎湃,剧场版讲的依然还是关于热血,关于梦想,关于青春,关于坚持,关于友情,关于亲情,关于爱情,关于信任,关于渴望,关于坚持……等等的故事,依然还是关于“一旦放弃的话,比赛就结束了”,关于“安西教练,你最辉煌的时候是国家队吧,对于我就是现在了!”,关于“不是有无限的潜能,而是背负着痛苦前行”,关于“在相互激励中坚定信心,重新找回节奏”的激励话语,只是按当年追动漫的节奏,这一个半小时左右的剧场版其实太短啦!短到根本就无法细细讲完每个人的故事,短到一定会让人感觉意犹未尽,短到令人产生了一种还会有续集以及要打造一个SLAMDUNK宇宙的错觉(野心)。

  故事被赋予的那么多的意义已是耳熟能详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人,但今天观影最令我感动的其实还是宫城在找寻的“故乡的力量”。

  宫城自小生活在冲绳海边,经常会与哥哥一起在篮球场打球,但在一次海难中宫城失去了他视为偶像的哥哥,而幸运的是事先哥哥拒绝了宫城也想一并出海的请求。那以后,宫城便用打篮球来忘记痛苦,他穿上哥哥的球衣,与哥哥分享同一个7号来寄托对哥哥的思念,却因为当年的身体素质和篮球技术与哥哥相去甚远,经历了嘲笑否定,经历了痛苦挣扎,经历了被轻视不理解。宫城在最困难的时刻想到了故乡,或者说是故乡召唤了他回去,故乡的力量并不仅仅是熟悉的环境,更是饱含了母亲的祝福、哥哥的荣耀——故乡的小山洞里藏着他们曾经的回忆,故乡熟悉的场景更是给他带来了安心,他把故乡的力量转化为自己的能量,继续坚定地背负着痛苦前行。慢慢地,他与失去哥哥的遗憾和解,与沉浸在悲痛中难以走出的母亲和解,与在人生遇到的挫折中不知如何应对的自己和解。与过去和解,并接纳,并找回了力量,而宫城也因为这些力量,携带着哥哥曾经的荣耀,亲手替哥哥完成了梦想。

  不仅是宫城,队中的每一个人都在完成自己的定义和救赎,都在对抗中寻到自己的价值与坚持,这真是对青春一次完美的总结,虽有遗憾,也不得不调整节奏重新上路,重新找回对生活的热情。回头想想,这样的心路历程能发生在高中时代,也真是人生的一种幸运了。

  这是一个时代的轮回,仿佛自那个夏天结束后的这二十多年以来,大家都沿着各自的道路各自成长,二十多年来,也没有谁能预料到会在这多年后的今天又突然相遇,赢下这场关键的比赛。只是,比赛进行得好快,看得很过瘾,但真的好快,就结束了。

  记忆中的湘北故事还停留在那个夏天,剧中人永远年轻,而剧外人大都已是大叔了吧?“初听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这些年茁壮成长的哪里仅仅是导演井上雄彦的内心,更是我们这些看着故事长大的孩子(大叔)的内心啊,在那些回忆中,母亲对失去儿子的痛苦、妹妹对哥哥无心的玩笑、哥哥写在篮球杂志封面要打败最强山王的自信,都在带着宫城(其实也是我们自己)一遍又一遍浸入心流,在痛苦中站起,找寻自己的无限可能。

  “就像樱花总是一起绽放,令人赏心悦目,然后在很短的时间内一起凋谢,这样结束不也很好吗?”,夏天的风裹着一点点淡淡的香,足够一下午怀念,手心的汗,眼中的泪,刚刚好,刚刚好。

评论
热度 ( 3 )

© 时差 J.L.JIANG | Powered by LOFTER